Monday, October 16, 2006

養兒防老

以前,大家養育ㄦ女都抱有養兒防老的觀念. 可我從來都沒有抱著這種觀念來養育嘉晨. 孩子大了能留在身邊孝順我們固然是好,但我自己本身都不能留在父母身邊孝順他們. 我怎敢對嘉晨有這般的奢望. 孩子大了固然有自己的夢想, 就讓他們朝著自己的夢想飛吧! 我已經有心理準備,嘉晨大了就會離開我的身邊去追求他的夢想. 到時又剩我一個人. 不過沒關係因為我知道遙遠地方有一個我掛念的人和我愛的人.

一種簡簡單單的被愛的感覺
他是一位退休教授,跟老妻過著優游的生活,早上一起爬上小山崗舒展筋骨 ,下午他料理陽台的花草,又或看看雜誌,妻子則和朋友到咖啡室聊天。 他們唯一的女兒,在美國定居。
半個月前的晚上,朦朧間他感到床墊濕了,是老妻尿床。他推推她,發覺她已沒有反應。
節哀順變。」不少親戚朋友說。「謝謝關心,我會的。」他極有禮貌地 回答,沒失方o,一派學者風範。 暗地裡,他部署一切。花草贈給鄰居,向人借的書籍郵寄送還,然後,走上 律師樓立遺囑。 全部準備好了。
月圓的晚上,銀光薄薄的灑滿一室,他亮起微黃的檯燈,寫下最後的字句。面前,是一瓶藥丸。瓶子上,他看見老妻微笑。
就在他打開瓶蓋的時刻,電話響起。他拿起電話筒,一把熟悉的聲音傳來:「爸爸,我在啟德機場,我 好想陪陪你。」 他猛然醒覺。
老教授向我說完他的故事,喝一口香片,緩緩道: 「最有效防止自殺的東西,不是學術修養,不是心理醫生,不是豐厚財富,原來是 一種簡簡單單的被愛的感覺。」

5 comments:

荦怡 said...

好感人的故事!

Anonymous said...

现在养儿不能防老,只要他不给你烦恼已足够了。

jeen said...

所以说生多少个已经不是问题,我想永远爱我的瑶瑶就好了。。。

凯雯,凯馨 said...

“养儿防老”?这个年代已经不管用了。
总觉得儿女长大了就应该让他们去寻自己的梦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孩子是父母亲的宝贝,只要健康快乐就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