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04, 2007

手足口症

對了,嘉晨真的那麼好彩得到手足口症.上個星期五我還打算要怎樣渡過我的三天假期.那里知道我一回到家就發現嘉晨不要吃東西,又一直用手摸他的舌頭. 我便拿手電筒照他的嘴巴就發現他的舌頭爛2 個洞. 我心想不會是手足口症吧!後來我又發現嘉晨發燒37.8, 我便趕快餵他喝發燒藥水.半個鐘後, 嘉晨的體溫又升到38.2. 我只好跟他抹身. 抹五分鐘休息15分鐘,嘉晨的體溫才停留在38.過了一個鐘,37.8. 晚上,嘉晨的燒就退了.
隔天,我還是帶嘉晨看醫生.醫生發現嘉晨的口腔全是紅點和白點, 手和腳也生了紅點.我和嘉晨爸的心已經掉到谷底了.這全是手足口症的症狀.醫生說一定是手足口症了.他叫我們不要擔心, 雖然手足口症可以帶走人命,但大多數都會好的.
醫生說手足口症是沒有藥可以治療,要看病者本身的抵抗力, 手足口症需要7天才能完全康復.他也教我們要怎樣照顧嘉晨和應該注意的事項,如發現嘉晨有甚麼不對就要馬上看醫生.
醫生越說越恐怖而我也越聽越怕. 我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打緊十二份精神來對抗手足口症.
嘴巴的痛令到嘉晨只有這樣的表情
小水泡

手和腳的紅點
手足口症資料
症狀及病程:
絕大多數的患兒,在五~七天內會自然痊癒;手足口症患兒通常不發燒或微燒一、二天,有口腔潰瘍,手掌、腳掌、膝蓋、臀部有小水;而咽峽炎則可高燒二~四天,喉嚨、口腔內有小水後潰瘍,口腔疼痛、流口水。
合併症:
極少數出現合併症,包括無菌性腦膜炎、腦炎、急性肢體無力(類似小兒麻痺)、步履不穩、抽搐,甚或肺水腫導致死亡。
預防與治療:
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,也沒有抗病毒的特殊藥物,一般給予支持性療法。
注意事項:
1.由於口腔潰瘍,會影響患兒的餵食;為了補充患兒的體力及避免脫水,應鼓勵甚或勉強患兒進食,冰冷的食物即可。
2.為了避免傳染,家人(含患兒)應加強洗手,尤其是處理患兒的糞便之後及飯前;避免與患兒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(如奶嘴、奶瓶、湯匙等)。
3.少出入公共場所。
4.患兒發生合併症的確切因素,目前仍不清楚。不過,若幼童年齡小者,尤其是三歲以下,出現疹子五天內 出現以下任一症狀時,應急速就醫 :
· 活動力減低
· 嗜睡
· 劇烈嘔吐
· 呼吸困難
· 抽搐
· 肢體無力

5 comments:

Joey said...

好可怜的哥哥,好好休息哦!加油!快快的把病毒给打败!

CutiePrincessMummy said...

OH No, hope he recover the soonest!

凯雯,凯馨 said...

哥哥一定要把病魔打败哦。
加油!!

Anonymous said...

This time is my son... shit...

Anonymous said...

well.. it's like I thought!